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盛世风华 挥洒江苏 | 2021年度江苏省美协工作盘点



时间:2022-02-14 09:29来源: 点击:0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文论专题会议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开幕式

春满神州——喻继高花鸟画展开幕式

省美协六届二次理事会

省美协六届三次主席团会议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

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江苏省美协严格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在工作人员少、协会任务重、涉及范围广的情况下,务实求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开展。

一、落实五个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一)政策到位,把握正确方向,完成整改任务。

省美协定期召开省美协会议,期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江苏省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会议精神等文件,深刻理解上级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整理相应材料,补齐相关手续,完成省美协法人变更等登记工作,顺利解决了协会遗留多年的问题,并配合完成评选省文联评优专项巡查各项工作,积极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二)制度到位,健全协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

省美协继续强化制度建设,在六届三次、四次主席团会议和六届二次理事会上,讨论通过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写生采风创作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评委库建立实施规范(试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江苏省美术家协会2020年度新会员名单》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稿审核流程》等,成立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保障协会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三)责任到位,落实项目管理,协同活动安排。

省美协围绕项目建设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高质有效的工作方式,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在实际操作中,将各项任务具体明确到个人,由责任人制定计划安排,并落实到位,监督每个环节的完成状况。不定期召开协会工作会议,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交流总结,实时调整。同时,具体进程也需要其他人员发挥个人特长,进行必要的配合行动。项目结束后对整个过程进行总结整理,材料归档。项目负责制有效地锻炼了协会工作人员的全面能力,活跃了协会的工作气氛,促进了效率的提高。

(四)宣传到位,发布协会动态,提升协会形象。

省美协编辑印刷《江苏美术家通讯》,记录三年来协会的各项工作、反映江苏美术的动态,对2017年10月至2020年2月之间的美术工作进行框架式的总结,并将《通讯》迅速发放到会员。9月份推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发布协会的重要活动和信息,不断扩大省美协的公信力及影响力,其中有关省美协第八届新人美术作品展的信息阅读量超4万。及时有效的发布大大提升了协会工作的关注度,扩展了协会的影响力,加强了协会的凝聚力。

(五)经费到位,促进工作实效,保障项目实施。

经费是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每项活动开展之前,省美协都会充分考虑经费的使用情况,做好相应的活动计划和经费预算,报分管领导审核。执行中严格遵守财务规定,明确招标需求,落实招标公司,发布招标信息。活动结束后,尽快结算列支项目,报财务报销。资金管理和成本控制严格约束在合理范围之内,专款专用,投入到位,发挥效益,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整个活动的经费使用情况合法合规,保证了项目扎实有效实施。

二、抓好三个项目,切实发挥协会基本职能

(一)抓好常规工作,发挥服务管理功能

1、详细审核办理美协会员相关材料。以最新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入会细则(试行)》为基准,加强会员的思想考察,严格审查各项要求。2020年度新发展中国美协会员72名,新发展省级会员150名。

2、周密组织“江苏省第八届新人美术作品展”和“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的评审和展出。青年油画展于12月13-17日在省现代美术馆展出,新人展将于2022年3月在南通市美术馆展出,作为省美协的常设展览,这两项展览已经成为发现、推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得到业界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二)抓好重点项目,发挥团结引导功能

1、全力推进实施“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积极开展省内巡展。“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承办,本次美术创作工程是近十年来我省主题最鲜明、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组织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美术主题创作活动。省美协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全力推进工程的实施。2020年4月起,“百年江苏”题材策划会、创作推进会、创作人员申报遴选、签约仪式、首次草图审稿会、线上专题培训会、第二次草图审稿会、观摩指导会(苏南、苏北片)、观摩指导会(省直、南京)、展陈宣传推进会、项目结项预审会、作品终审、作品展陈等项目招标、新闻发布会等依次完成。6月28日,“百年江苏”作品展开幕。7月,“百年江苏”文论专题会议召开。“百年江苏”引起了省内美术界的积极响应,获得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和高度评价,现场观展和网络观展人数累计超万人次,系列活动的网络转发量累计超10万+。各地积极联系巡展事宜,9月起,巡展先后在淮安市美术馆、张家港市金港中心美术馆举行。至2022年4月,巡展安排在连云港美术馆、宿迁博物馆、常州美术馆、扬州美术馆、宜兴美术馆陆续展出。

2、胜利完成紫金文化名家(喻继高)晋京展的举办。为集中宣传展示江苏艺术领域的名家名作,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积极为荣获“紫金文化奖章”的文艺名家举办晋京专题展览。省美协按照既定计划,组织紫金文化名家喻继高美术作品晋京展,以高质优秀的花鸟画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经与多方沟通,综合协调,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春满神州——喻继高花鸟画展”开幕式于11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胜利举行,展出喻继高花鸟画精品100余件。

(三)抓好交流活动,发挥联络协调功能

1、充分开展与中国美协的活动。开展“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重温经典’第五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2021雨花满天——全国花鸟画作品展览”等多个国家级展览。

2、推荐美术界优秀人才。根据文件要求,上报了“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候选人名单;推荐了中美协“重大题材创作”“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和“新文艺群体”专题研修班人选名单;报送了省文联组织的读书班等人选名单等。

3、组织“2021长三角地区江苏优秀青年美术家采风写生活动”。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因受突发疫情影响,原定计划延后,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安排。

2022年,省美协将继续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中心职能,再接再厉,不负时代,充分发挥协会能量,为江苏美术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