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葛 军:不重复别人 也不重复自己



时间:2021-03-22 10:47来源: 点击:0

艺术家简介

葛军

博士教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陶瓷科技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

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紫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国际著名陶瓷文化艺术大师

2013年初夏,宜兴市丁蜀镇。在通蜀西路上的“陶人葛紫砂”,第一次拜访葛军大师,他低调内敛,对于紫砂,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时光轻飘飘溜走,各自不曾交集,再见已是四年以后。落叶知秋,时间知人,山水有相聚,爱恨有别离,入夜修补,黎明赶路,我们终究还是回到了有紫砂的路上。

陶都宜兴有五色土,而葛军的人生简历也像“五色土”:东北出生,苏北成长,瓷都求学,陶都立业,时尚之都的户籍。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的葛军,气质里有军人父亲的刚毅、教师母亲的儒雅。从小喜欢的书画给了他更多的创作灵感,作品自然也与众不同。这个从小不爱睡懒觉的男子,勤奋执着,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没有不累的工作,只要坚持,总会有转机。经历越多才会越明白,这世上,有很多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比如年少时被嘲笑的梦想,奋不顾身时爱上一个人的傻样,以及经历的事在你身上留下的气质。所以,但凡刻骨铭心,必定付出很多。

传统、民族、时代、个性,葛军的紫砂作品,始终离不开这核心的四个词语。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艺术的发展之源,更是葛军前进的不竭动力,葛军喜欢在能拼的时候,尽量不留遗憾:从他发明“色饰法”到《金钱豹》的诞生;从《将军壶》的打造到《贺岁壶》的创意,葛军从来都是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件。”他对作品个性风格的追求,相当于对作品设计专利的保护一样重视,他喜欢用现代的艺术手法去演绎当下的紫砂。在他眼里,永远没有最满意的作品,但人们一看就知道是他制作的壶,他就感到比较满意了。可以说,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渗透着他自己丰富的情感,独特的个性,鲜明的色彩以及文化的元素。人们对他的壶作远瞧近观,一眼就会判定:“这是葛军的壶。”因此,他的壶在艺术上体现的是个性特征的充分张扬,在市场上遵守的是竞争规则的充分认可。他设计制作的紫砂壶,超越物体表象而去关注其精神,追寻精神世界中的规律与变化,从而达到精神与想象的统一,用现代的手法赋予传统的紫砂自成一派的魅力风格。尤其是葛军一直潜心于紫砂的科研、开发、设计,独创“色饰法”的装饰技法,使紫砂艺术实现了由传统走向现代的突破,将古老的紫砂壶演绎为变化多端、和谐统一的境界。一组用色饰法创作的“四季如春”系类,体现出对人与自然的尊重,同时又为繁忙的现代都市人打造出一片灵魂的栖息之地。

激情和努力,是葛军的艺术生命:他每年都出新品;他到世界各地去讲学、交友、办展览;他在北京、上海办紫砂工作室,建沙龙会所;在全国各地举办个展,弘扬紫砂文化。由他倡导的国际现代壶艺双年展,已经连续举办了五次,从而使宜兴的紫砂艺术由过去的“养在深闺人不识”变成了“跻身全球人共赏”。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太多的欲望只会让原本安宁清静的心变得躁动与不安,若能放下,静心倾听心灵的声音,用纯净的心观尘世的一切,以至于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情牵五色,艺成一家,葛军坚信,只有好人品才能出好作品。这样的心境,对做人做事做壶,都是莫大的获得。

《金钱豹》第四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金奖

该壶以豹首为壶钮,豹尾为壶把,于规整中求变异,于圆润中显夸张,突出豹的原始本能和刚毅之神。壶面装饰采用作者发明的“色饰法”装饰技法,斑斓夺目、艳丽饱满,俨然似一只蓄势待搏的真豹扑入你的眼帘。

《洞天》2012年全手工制陶(制壶)大赛特别荣誉奖

第八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紫砂套具以传说种的天外来客“飞碟”作为假想物,用无限的想象,艺术的语言,独到的造型,给人以美的享受。该壶线条流畅,主题突出,个性鲜明,跳出传统紫砂壶的造型,又不失紫砂壶的日用功能。该壶选用陶都宜兴天然原矿紫砂泥精制而成。

《行者》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者。该系列作品运用高度抽象的造型语言,线条简洁,寓意丰富,塑造出行者的世相图,具有强烈的现代艺术审美趣味,体现出积极奋进的人生价值取向。

《旭日》全国中青年陶艺家收藏精品大奖赛金奖

在传统一粒珠壶型下半部表面圈围一层不规则的曲线形状,象征波涛奔腾的大海,上半部以泥绘装饰技法,展示霞彩云涌的效果,隐射出一轮旭日正在冉冉升起。

《天歌》2003年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方圆杯铜奖

2004年第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中陶·冀东杯银奖

2004年中国太湖艺术博览会“大阿福”奖(最高奖)

以流线的造型语言,刻画出天鹅优美的姿态,优雅的动作,优乐的鸣叫,体现不断向上向前的奔放热情及与天对歌的视觉效果。

《竹林七贤》系列第三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金奖

“竹林七贤”指魏晋时期的七位贤士,他们交情莫逆,不入俗流,率性而为,各有千秋。这套组壶以竹段为素材,和而不同,运用丰富的造型语言,结合紫砂泥突出的可塑性,成功塑造出七贤各自“任自然”的艺术形象,各具特色,韵味隽永,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洁)